作者:Imke Lueders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2-6-21 10:54:03
研究揭示大象怀孕秘密

超声波显示,母象拥有多个黄体来支撑其长达22个月的怀孕期。

图片来源:Guillaume Rebis;Imke Lueders

只要关乎大象便无小事,就连它们的怀孕也不例外。

在将110千克的幼象生下来之前,象妈妈们要怀胎22个月,是怀孕期最长的一种哺乳动物。同时,大多数哺乳动物只有一个黄体来控制怀孕期间的荷尔蒙水平,而大象含有的黄体最多可达11个。

如今,通过对17头大象进行整个怀孕期的血检和超声波扫描,研究人员发现了这种奇特的为母之道的关键所在。

来自柏林莱布尼茨动物园与野生动物研究所的卢德斯和全球的研究人员以及动物园合作,在五年的时间里,研究了15头亚洲母象和2头非洲母象。

科学家们在母象怀孕前的正常发情期内和每头母象怀孕的全过程中,采集到了它们的血样,并进行了超声波检查。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母象在一个发情期内平均会产生5个黄体。令人惊奇的是,只有一个黄体来自卵子产生的卵泡,这和哺乳动物包括人类一样,而其余的部分则产生于单独的卵泡。

在一次怀孕的整个过程中,每个黄体会慢慢地减少黄体酮的分泌。拥有多个黄体可能有助于将母象的黄体酮水平维持在一个门槛之上,从而支撑长达22个月的怀孕期。6月20日,研究人员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在线报道了此项成果。

科学家们推测,漫长的怀孕期促成了大象大脑的完全发育,这使得它们一生下来就具备复杂的认知能力,同时能很快地意识到如何在周围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并和其他象群互动。(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