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noru Saitoe 来源:《神经元》 发布时间:2012-6-12 13:38:37
镁离子有助维持长期记忆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神经元》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利用果蝇进行实验,发现镁离子能阻碍神经细胞内一种抑制蛋白的生成,从而帮助维持长期记忆。

此前的研究显示中枢神经系统内的NMDA型谷氨酸受体对学习和记忆发挥着重要作用。这种受体吸收了谷氨酸之后,神经细胞就会吸收钙离子,引发对学习和记忆来说所必要的生化反应。不过,钙离子通道平常是被镁离子堵塞的,只有神经细胞被激活变兴奋时,镁离子才会离开,钙离子得以进入神经细胞。

东京都医学综合研究所、东京首都大学、东京药科大学的联合小组通过基因操作,培育出镁离子不能发挥阻碍作用的果蝇。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果蝇虽然能够正常学习(短期记忆),但是神经细胞内会有过剩的钙离子进入,神经细胞内遏制基因活性的抑制型CREB蛋白质增加,维持长期记忆所必需的基因因此受到抑制。

研究人员认为镁离子的阻碍作用,能够防止过多的钙离子进入神经细胞,防止抑制型CREB蛋白质增加。这一发现有望促进探明衰老导致记忆力下降的原因以及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的发病机制等。(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