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evor Lithgow 来源:《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5-8 15:02:33
抑制细菌分子泵可有效阻止细菌感染

对于近年来出现的细菌耐药性我们束手无策,近日,刊登在国际著名杂志《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Nature Structure & Molecular Biology)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指出,未来新的治疗方法在于抑制致病菌中某些重要的致病机理的发生,而不是杀死细菌。

这项研究由澳洲莫纳斯大学的研究者来进行,研究者发现了一种蛋白质复合物,这种蛋白质复合物称为易位组合组件分子(Translocation and Assembly Module,TAM),可以在细菌中形成分子泵,TAM允许细菌在许多关键疾病之间穿梭,可以促使分子从细菌的细胞中排出至宿主体内,并且引起宿主感染。博士研究生Joel Selkrig表示,这就为我们将来设计新药,抑制细菌的这个疾病产生过程提供了很好的基础,TAM在许多致病菌中都有发现,一般的致病微生物可以引起百日咳和脑膜炎,而医院获得性的致病菌可以产生对抗生素的耐药性。

因此,这就提供了一种抗微生物的靶点,我们就可以设计出有效的抑制TAM功能的药物来抑制细菌,但是并不杀死细菌,这样,就相当于剥夺了细菌的武器,使得疾病感染得到有效控制。通过此种方法,我们可以在抗生素治疗后保证细菌存活,并且阻止细菌产生耐药性。

Trevor Lithgow领导的研究组揭示了TAM是有两种蛋白组分TamA和TamB组成,两个蛋白组分一起来共同发挥作用;研究者们比较了正常毒力细菌和人工操作的无TAM的突变体细菌的结构,发现在突变体细菌外膜上和疾病相关的重要蛋白缺失了,缺失的蛋白可以帮助细菌吸入机体,然后引发各种感染。

Selkrig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仔细剖析TAM复合物发挥功能的分子机制,并且和药学院的研究者一起联合开发抑制细菌中TAM的新型抗生素。(来源:生物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