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vgeny Katz 来源:JACS 发布时间:2012-5-28 10:52:59
科学家把蜗牛变成电池

科学家在蜗牛身上植入两个电极,从而制造出“蜗牛电池”。

它并不比普通的蜗牛跑得快,但它的确很强大。

研究人员通过在蜗牛体内植入酶涂层电极的方法,把蜗牛变成了一个小小的燃料电池。酶涂层电极能够触发化学反应,消耗蜗牛产生的葡萄糖,并产生电子。另一个电极上涂有不同的酶,能够吸收多余的电子,并把这些电子转移到蜗牛的血淋巴中,而血淋巴相当于蜗牛的血液。

上述反应能够在电极之间产生一个略高于0.53伏的电压差,并产生数微瓦的功率。相比较而言,计算器和手表中的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电力也是以微瓦计量的。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据研究人员说,蜗牛燃料电池是第一个能够植入较长时间而不损害宿主动物的成功案例。这一电池能够持续数月提供电力,即使有时会因葡萄糖供应不足而导致功率下降,然而在蜗牛进食或休息之后功率很快就能恢复。如果改进电极的化学反应效率,还可以获得更多的能量。

未来,这种燃料电池的新生代产品能够为心脏起搏器或胰岛素泵提供电力,并且无需定期更换电池。将来也可以在其他生物如蠕虫或昆虫体内植入类似的电极,使之能够为间谍摄像机或微型麦克风提供电力,或者为那些监测环境的传感器提供电能。

嘘,小声点儿,也许蜗牛正听着呢。(来源:中国科学报 郭勉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