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骏等 来源:《柳叶刀—肿瘤》 发布时间:2012-5-10 14:53:32
研究进行鼻咽癌表达谱分析

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研究人员近日在鼻咽癌研究中进行了microRNA表达分析,评估了microRNA标记在鼻咽癌预后评估中的价值,相关研究论文“Prognostic value of a microRNA signature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a microRNA expression analysis”发布在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肿瘤》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现任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放疗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的马骏。主要研究方向为鼻咽癌的放射治疗机鼻咽癌的分层综合治疗。

鼻咽癌是一种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其恶性程度较高,且具有极高的癌细胞转移率。我国是鼻咽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而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都是高发区,发病率比其他大部分国家、地区高100倍以上,因此鼻咽癌有“广东癌”之称。

近年随着肿瘤研究的深入,miRNA已经成为肿瘤生物治疗领域的一个新亮点,越来越引起研究人员的关注。miRNA是一类长度在19-24 个核苷酸(nt)左右的内源性非编码小分子单链RNA,在进化过程中高度保守,能通过与靶基因mRNA特异性的碱基互补配对,引起靶基因mRNA的降解或者抑制其翻译,广泛地负调控靶基因的表达。目前,人类已经发现400余种miRNA,可以调控人体中1/3基因的表达水平。如果相关的miRNA发生突变,激活相关癌基因的表达或引发抑癌基因的缺失,就会导致肿瘤的发生。

当前已有大量研究发现了可作为多种癌症类型预后生物标记的miRNAs,新研究的目的旨在鉴别出与鼻咽癌患者预后相关的miRNAs。研究人员对来自中山大学癌症中心的312个石蜡包埋样本和18个非癌性鼻咽炎样本进行了miRNA表达谱分析。利用印有873个探针的微阵列芯片,研究人员评估了miRNA标记与随机选择的156个样本(训练集,training set)临床结果的关联,在剩余的156个样本(内部验证集internal validation set)中验证了研究发现。之后研究人员利用定量RT-PCR分析对第二次从312个样本中随机选择的156个样本进行了miRNAs标记验证。最后对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153个样本(独立集,independent set)再次验证了这些miRNA标记。研究人员采用Kaplan-Meier方法和时序检验评估了miRNA标记物与无病生存(DFS)、无远端转移生存(DMFS)和整体生存之间的相互关系。

研究结果:发现了41个在鼻咽癌和非癌性鼻咽炎组织之间差异表达的miRNAs。在training set中鉴别出5个miRNAs标记,均与DFS显著相关。研究人员计算了标记的风险评分和分类为高风险或低风险的患者。与低风险评分患者相比,在training set,internal validation set和independent set中高风险评分的患者显示较短的DFS,DMFS和整体生存。这五个miRNA标记可辅助TNM分期系统提供更准确的预后评估,为高风险患者制定治疗策略提供参考。

这一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珠江学者资助计划、广东省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