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i M. Phan 来源:《朗缪尔》 发布时间:2012-4-27 11:23:47
科学家证明水能浮在油上

图片来源:NASA; Chi M. Phan

两年前,“深海地平线”钻油平台的爆炸使油污覆盖了墨西哥湾几百平方英里的海面(主图所示)。这些油污之所以能够漂浮,缘于其较小的密度,这使得它们比水要轻。

但是如今科学家表示,水有时也能够漂浮在油上,并且他们的发现将有助于清理像2010年这场灾难所产生的油膜。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化学过程专家Chi M. Phan和同事在3月份出版的《朗缪尔》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利用一个理论模型,科学家计算了当水被滴到油面上时其所受到的力。

考虑到表面张力——一些昆虫能够在水面上行走便缘于此,研究人员提出,一滴水滴能够“挂”在油面的下方。

研究人员发现,油面能够像一个橡胶膜一样下垂,从而使得比油和水轻得多的上层空气能够在表面的平均层面下散开。研究人员指出,在表面张力的帮助下,这个气穴平衡了水滴的重量,进而防止其下沉。

科学家在实验中证实了这一模型的预测,并发现当水滴的体积达到170微升时便能够漂浮在油上(小图所示)。

这样的水滴将大到足以庇护那些能够消耗油污的自然微生物。

科学家表示,如果它们被喷洒到油膜表面,那么清理的过程将快得多。(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