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ne-Nina Lörz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2-4-24 13:41:49
科学家发现海洋新物种

最近,科学家们专门研究了新西兰附近海域的一群被称为“弯齿钩虾”的亲缘关系较近的物种,发现了该属的一个新物种,并证明了该属的所有物种并非都来自同一个祖先,此发现对了解该科的物种起源有重要意义。这项发现发表在PLoS ONE 杂志上。这是科学家第一次通过研究弯齿钩虾属中物种的基因而不是其形态特征来探寻属内成员之间的进化关系。研究小组发现,该属物种之间的差异比他们之前预计的更大。据此制作的“弯齿钩虾”的进化树显示,该属内还有众多物种有待发现。

在这次调查中,研究者们还发现了一个新种,该新种是近两年来在南半球发现的该科第5个新种。科学家惊奇地发现,新西兰附近海域弯齿钩虾属的所有物种并非起源于同一个祖先。“弯齿钩虾”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地球其他区域可能存在同样的进化方式,还有待于我们的深度挖掘研究。

地球海洋中80%是寒冷、黑暗、未探索的深海。人类所知道的关于深海的知识还不如月球的知识多。要了解深海,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来源:中国科学报 郑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