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 V. Venkataram Prasad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4-19 9:29:08
轮状病毒株易感性或取决于血型

轮状病毒株的易感性可能取决于你的血型。通过识别A型血抗原,多种轮状病毒株感染肠道细胞。贝勒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提供了关于肠道病原体感染方式的新思路。”结果发表在《自然》(Nature )杂志的报道上。

肠道致病菌 轮状病毒是肠道中一种主要的致病病毒,成为世界范围内婴幼儿严重脱水和腹泻的首要病因,据估计,全球每年50万人死于该病毒感染。

B. V. Venkataram Prasad博士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授和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他说:“该病毒株中一个关键部位的结构揭示了它们感染人体细胞的方式。”

通过结合在聚糖末端唾液酸分子,轮状病毒的突状顶端吸附在细胞上,并完成感染过程。然而同样的情况没有发生在人体中,科学家们认为轮状病毒株势必结合在聚糖内部的唾液酸分子上,尽管他们还不知道这一现象的机理。

惊喜发现

Prasad博士称:“我们想知道这种基因型的轮状病毒如何识别细胞上的聚糖,通过聚糖阵列分析,我们了解到哪一种聚糖可以与病毒突状顶端(VP8)起作用。结果表明,与VP8作用的唯一聚糖类型是A血型抗原。”

他补充道:“这一结果令人惊讶,我们原本以为该病毒的吸附过程需要一种具有唾液酸分子的聚糖参与,而A血型抗原不含有唾液酸分子。”

然而,普拉萨德的实验室博士后Liya Hu研究VP8结构域时发现,在位同于唾液酸分子上,A血型抗原结合于轮状病毒的突状蛋白。血型抗原被认为促进诺罗病毒(norovirus)和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与肠细胞之间结合,但是之前却没有关于轮状病毒在这方面的证据。

VP8结构域

通过晶体成像学研究,VP8结构域的微小变化可允许其结合在作为受体的血型抗原上。

研究小组发现,试验细胞经基因工程改造后表达A血型抗原,轮状病毒很容易对其感染; A血型抗原受到抗体封闭后阻碍了该病毒对人体肠道细胞的感染;缺少A血型抗原的细胞不容易被轮状病毒感染。

运输新机制 Prasad 称:“现在的问题是,不同种病毒在这一个过程中是否使用其它的血型蛋白?”

Estes 称:“这项很重要的研究提供了轮状病毒运输的新机制,该病毒能够从有蹄类(如马,斑马,猪,羊等)向人体转移。”

研究者发现,感染P型轮状病毒的人群具有A型血,然而还需要更多研究去支撑这项关联。

Prasad说,该发现引起了人们对不同血型起源问题的思考,它很可能是一次进化改变以应对病原体起初侵入人体细胞。(来源:生物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