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orsten Reusch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2-4-18 11:30:11
海洋球石藻通过进化适应海洋酸化

作为世界上唯一一种最重要的海洋钙化有机体,海洋球石藻可通过自身进化以应对海洋酸化,发表在本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报告得出上述结论。

海水酸化,由海洋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所引起,可严重损害海洋钙化有机体。到目前为止,有关海水酸化对海洋生物影响的研究都聚焦在个体生命周期内的生理应答上,却很大程度上忽视了进化的潜在可能。

在一系列实验中,Thorsten Reusch和同事将海洋球石藻暴露于高浓度的二氧化碳中,在海洋球石藻经过约500次无性繁殖后,他们对其在海水酸化条件下的状态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虽然在海水酸化条件下,所有的藻类生存状态都变差,但与对照条件的藻类相比,处于高浓度二氧化碳条件的那一些藻类却表现出更高的生长速率以及钙化物质的部分复原。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同步进化能有助于在全球气候变化的情况下维持海洋微生物的功能。(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