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乐卫东等 来源:《细胞科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3-21 15:03:46
小RNA调节多巴胺能神经元分化

众所周知,中脑多巴胺能神经元的退行性死亡是帕金森病的最显著特征,了解其发育的分子生物学机制对探索帕金森病的发病机理以及治疗帕金森病都有着至关重要。然而,对于胚胎干细胞向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发育过程的机制至今还不清楚。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健康所神经基因组博士研究生杨德华等在乐卫东研究员的指导下,通过对于胚胎干细胞向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发育过程中microRNA表达谱的变化分析,发现了一些新的microRNA,并且鉴定出其中一个miR-132在多巴胺能神经元发育的过程中表达显著变化。进一步研究表明,miR-132能通过直接靶向Nurr1,从而调节胚胎干细胞向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分化。

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详细阐述了miR-132作为胚胎干细胞向多巴胺能神经元的调节作用和分子机制,为了解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和未来以胚胎干细胞分化为多巴胺能神经元的细胞治疗帕金森疾病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该研究成果于2月10日在线发表于SCI杂志Journal of Cell Science,题目为miR-132 regulates the differentiation of dopamine neurons by directly targeting Nurr1 expression。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科技部973项目的经费支持。

乐卫东教授长期以来一直在探索转录因子Nurr1的功能机制,他领导的研究组第一次发现了Nurr1是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最重要的调控因子。同时,博士研究生衡鑫在其指导下得到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Nurr1通过转录调节轴突导向基因TopIIβ影响了多巴胺能神经元的轴突生长。研究结果发表在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上。(来源: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