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van Marazzi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3-21 13:14:54
研究发现流感病毒与宿主互作新机制

来自洛克菲勒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Suppression of the antiviral response by an influenza histone mimic”的文章,发现了流感与抗病毒宿主相互作用的一种新机制:A型流感病毒免疫抑制蛋白NS1能通过模拟基因调控一种关键机器,攻击抗病毒基因功能的关键调控因子。相关成果公布在《自然》(Nature)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洛克菲勒大学免疫细胞工程与信号实验室主任Alexander Tarakhovsky教授,他表示,“我总是着迷于仿生学,甚至在我办公室里还放置着水箱,希望能学习模拟鱼类”,在这项研究中,他们就发现了针对组蛋白的模拟,将帮助病毒抑制抗病毒应答。

流感病毒的NS1蛋白是一个关键致病因子,它通过多种机制、包括双链RNA的结合和隔离来拮抗宿主的抗病毒反应。在2008年Natur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研究人员利用在2004年越南禽流感爆发期间分离出的一个恶性H5N1禽流感病毒毒株,确定了全长NS1蛋白的结构,他们发现这一分子的RNA结合区域与非H5N1毒株的RNA结合区域相比有微妙的差别,而效应子区域则有较大改变。这两个区域以某种方式发生相互作用,形成小管,后者可能会隔离双链RNA,从而让病毒躲过宿主的先天免疫反应。

在最新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NS1能通过模拟组蛋白H3尾巴,帮助病毒进入基因调控机器的中心,从而病毒能靶定感染细胞中细胞核中的蛋白,并且干扰抗病毒宿主细胞应答。

研究人员发现NS1蛋白能追踪并靶向一种称为PAF1C的蛋白,这种蛋白之前是由洛克菲勒大学Robert G. Roeder实验室深入研究的,Tarakhovsky教授与 Roeder实验室展开合作,发现了NS1能干扰PAF1复合物的活性,而这一复合物被证明,在抗病毒应答必需的基因的表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这项研究对于流感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NS1蛋白在不同病毒中是不同的,而其“尾巴”可能就是NS1蛋白最多变的部位之一了,一些流感病毒,比如H1N1就完全没有NS1尾巴。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计划分析是否NS1尾巴有助于流感病毒长期存在于宿主体内。

近期还有研究人员发现了流感病毒增殖必需的蛋白质,他们发现流感病毒在人体内增殖时,人体细胞中一种蛋白质发挥重要作用。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发出治疗各种类型流感的新药物。

流感病毒进入人体后,利用细胞内的蛋白质等大量复制自身进行增殖。增殖的流感病毒从细胞出来,转移到其他细胞里,感染随之扩大。研究人员分析了从人体细胞中释放出来的流感病毒,发现在病毒释放出来时,人体细胞表面一种称为“F1β”的蛋白质在发挥作用。如果人体细胞无法顺利合成这种蛋白质,释放出来的流感病毒数量就会减少,感染也很难蔓延。(生物通: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