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u Takeda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2-3-20 13:07:18
维生素E或对骨骼有害

科学家在本月的《自然—医学》上报告称,维生素E会刺激骨降解细胞的产生,从而导致骨质流失。在维生素E补充物被广泛使用的今天,这无疑给公众健康提了一个醒。

骨强度一般是由骨形成细胞(又称为成骨细胞)和骨降解细胞(又称为蚀骨细胞)之间的平衡所决定,这两类细胞分别由各自的祖细胞融合而成。虽然像维生素D一类的脂溶性维生素在保持骨强度方面的作用已被研究清楚,但是人们对维生素E(或α—生育酚)的作用还不甚了了。早期研究所探讨的都是维生素E对骨骼的积极作用,并认为α—生育酚的抗氧化性影响着这种作用。

Shu Takeda和同事却在报告中表示,他们在培育出缺乏α—生育酚转移蛋白的小鼠并对小鼠进行检查后发现,由于骨降解的减少,小鼠反而具有较高的骨质量。他们发现α—生育酚会通过引发生成蚀骨细胞所必需的一系列分子表达来刺激蚀骨细胞祖细胞的融合,而这与其抗氧化性没有任何关系。此外,如果采用目前许多人补充维生素E的方式来喂养健康小鼠和大鼠的话,这些实验鼠的骨质会流失,由此进一步表明此项发现与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关系。(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