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ryan Ballif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2-2-28 12:41:03
科学家发现两种新血型

佛蒙特大学生物学家布莱恩·巴利夫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4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两种全新的血型,由此人类血型的总数增至32种。

发现这两种全新血型的是以佛蒙特大学生物学家布莱恩·巴利夫为首的研究团队,2月份的《自然—遗传学》杂志刊登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巴利夫和同事们在实验中发现了两种名为ABCB6和ABCG2的特殊转运蛋白,随后经法国国家输血研究所确认,这确实是两种此前未被识别的转运蛋白,含有这两种蛋白的新血型则分别被命名为“朗格雷”(Langereis)和“尤尼奥尔”(Junior)。

常见人类血型有A、B、AB和O型四种,其他稀有血型此前共有26种。这些稀有血型往往以存在某种特殊抗原物质为典型特征,并以发现者的名字命名。人类上一次发现新血型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所以此次的发现可谓一次历史性突破。

血液一直以来都是医学界研究的重点,血型的匹配度对输血、器官移植、甚至是女性怀孕都有重要的影响。此外,此次发现的两种转运蛋白均与肿瘤耐药性有关,对癌症防治的研究同样具有极大价值。

巴利夫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朗格雷”和“尤尼奥尔”两种血型在东亚地区——特别是日本——最为常见,“我们的研究发现,日本有超过5万人的血型为‘尤尼奥尔’阴性。”(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