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ven A. Stacker 来源:《癌细胞》 发布时间:2012-2-16 10:58:42
阿司匹林或有助抑癌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2月14日说,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症药物或许能够抑制癌细胞扩散,原因是它们有助于切断输送这类细胞的“高速公路”。

长期以来,研究人员推测,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可帮助抑制恶性肿瘤扩散,却没有能在药理层面解释作用机理。

墨尔本彼得·麦卡勒姆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人员14日说,“阿司匹林这类药物的分子……能有效抑制淋巴管扩张,从而削弱肿瘤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的能力”。

在由美国《癌细胞》杂志发表的论文中,研究人员解释,肿瘤细胞扩散时,淋巴管内细胞中一种特定基因改变“表达”,成为肿瘤生长和细胞输送的连接点,可能引发全身淋巴管炎症和扩张。淋巴管一旦扩张,肿瘤细胞经由它扩散的能力随之增强。

阿司匹林可以抑制淋巴管的扩张,达到切断肿瘤细胞输送通道的效果。

研究人员史蒂芬·施特克尔说:“这就好比,我们找到了所有助推(癌细胞扩散)因素之间的关键连接点。”

研究人员预测,这项发现可用来研发新药,遏制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实体恶性肿瘤的扩散,也可用于在肿瘤细胞扩散前发出“预警”。(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