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ederick Livesey 来源:《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12-2-15 15:55:37
用皮肤细胞制造大脑皮层细胞获成功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3日(北京时间)报道,英国科学家宣布,他们首次通过对人的皮肤细胞进行重组,在实验室内制造出大脑皮层细胞。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神经学》上的这项研究成果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治疗帕金森氏症、癫痫和中风等疾病。

大脑皮层是大脑内大多数神经疾病出现的地方。大脑皮层占人脑的75%,绝大多数使我们成为人的重要过程,比如记忆、语言和意识等,都与此有很大关联,然而,这里也是疾病出现的重要地方。

此前,科学家们只能通过使用胚胎干细胞制造出大脑皮层细胞,但这种方法需要破坏胚胎,因此一直饱受争议。另外,也有科学家尝试用皮肤细胞制造出人脑细胞,但没有获得大脑皮层细胞。

现在,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对成人的皮肤细胞进行重组,使其发育成大脑皮层中出现的两类主要神经细胞,并证明采用这种方式得到的细胞与胚胎干细胞制造出的神经细胞一模一样。

该研究的领导者、剑桥大学戈登研究所的瑞克·利维赛指出:“现在,我们已能对皮肤细胞进行重组让其发育成大脑皮层细胞,并在实验室重演大脑发育过程,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大脑的发育情况;被疾病影响后大脑会出现什么错误以及对新的药物疗法进行筛查等。”

科学家们也表示,最新研究最终或许能为神经变性疾病和大脑损伤病人找到新的疗法,通过病人自身提取的皮肤样本在实验室中培育成大脑细胞来取代那些受损的大脑细胞。利维赛说:“使用从任何人身上提取的皮肤细胞样本,我们都能制造出大量的大脑皮层神经细胞,而且从原理上来讲,我们也能将这些神经细胞移植入病人体内。”

英国维康信托基金会和英国阿兹海默氏症研究会资助了这项研究。(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