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man Schabel 来源:《自然—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2-1-31 14:52:20
新技术提高重力波探测器灵敏度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测,当巨大天文学事件发生时,比如大恒星爆炸或黑洞碰撞,它们会在一个息息相关空间—重力波中产生涟漪。这些重力波能够被探测到。如今,研究人员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物理学》期刊上报告,一种利用光量子力学性质的新技术能提高重力波探测器的灵敏度。

当重力波通过天空中的一片区域时,它能引起空间自身的膨胀或收缩,就像池塘表面的涟漪。重力波非常难以测量,因为当它们到达地球时已经变得非常弱了。位于美国的LIGO 和位于德国的GEO 600是用来测量引力波即时空结构的波动工具,它们通过测量两条激光束相遇时所形成的干涉图样变化来探测引力波。Roman Schabel和他在LIGO的同事希望通过重力波探测器的全球网络来探测太空中这些稍纵即逝的涟漪。每一个观察站都能测量到微小的变化。

然而,所探测到的重力波变化非常微弱,以至于通常被它自身光束的量子力学波动所产生的噪音所淹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作者采用了压缩光。利用量子力学定律中的漏洞,压缩光能够通过增加一种特征光的波动而减少另一种特征光的波动。

他们将这一方法应用于位于德国萨尔施泰特附近的GEO600干涉仪,显著提高了这台仪器探测重力波的灵敏度。(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