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嘉伟等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12-31 11:20:26
“神经炎症”研究获新成果

记者12月21日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科学家在“神经炎症”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有助于科学家今后找到合适的药物靶点,有效延缓脑衰老乃至防治神经退行性疾病。

科学研究表明,人们大脑正常生理功能和状态的稳定维持离不开脑内胶质细胞,主要是“小胶质细胞”和“星形胶质细胞”的精细调节和保护。

这两种胶质细胞的异常活化和多种炎症因子的释放,所构成的“神经炎症”反应常常对人们的大脑健康不利。无论在自然衰老还是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如老年痴呆、帕金森病等)的大脑中,“神经炎症”反应均普遍存在,并异常活跃。

学术界一般认为,“小胶质细胞”在大脑炎症反应中发挥主导作用,而“星形胶质细胞”则起着辅助作用。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嘉伟研究员课题组的一项最新研究,则打破了这一传统看法。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近日在线发表了这一课题组的相关研究论文。

周嘉伟实验室的研究发现,“星形胶质细胞”在多巴胺D2受体“Drd2”缺失的情况下,也会主导神经炎症反应的发生。“Drd2”决定了“星形胶质细胞”作用的两面性——“Drd2”缺失可使“星形胶质细胞”从生理状态下神经元的支持细胞,转化为对神经元不利的促炎症细胞。

一直以来,“Drd2”被学术界公认为主要参与多巴胺能神经传导。而周嘉伟的此项研究则揭示了“Drd2”与传统认识迥然不同的新功能,即在“星形胶质细胞”中发挥抑制其异常活化和神经炎症反应的作用。

业内专家认为,该研究对进一步理解多巴胺受体的生理功能,拓展人们对“星形胶质细胞”在脑衰老中作用的认识,并为今后选择合适的药物靶点,有效地延缓脑衰老乃至干预神经退行性疾病,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