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 M. Zhang 来源:《物理评论D》 发布时间:2012-12-25 10:04:44
非相对论规范场论研究取得系列成果

满足Newton-Hooke对称性的粒子运动轨迹示意图。黑色曲线表示带电粒子在电磁场中的轨迹,红色直线表示分解后

“引导中心”的轨迹。对于同一电场值,随着磁场的增大,在临界值处粒子的转动方向会发生翻转。

中科院近物所高能核物理组与英国剑桥大学、法国杜尔大学等国外高校的科研人员,合作开展非相对论场论理论研究,取得系列成果。

通常固体中的带电粒子由非相对论场论描述,服从伽利略对称性。近物所高能核物理组研究人员及其合作者完成的最新研究表明,在电磁场中带电粒子的行为隐含另一种更广的对称性—Newton-Hooke对称性,这与非相对论的AdS/CFT是密切相关的。相对论性德西特时空的非相对论对应就是Newton-Hooke时空,因此非相对论的AdS/CFT强弱对偶理论就是指Newton-Hooke时空的引力对应的非相对论性共形场论。科研人员详细研究了Newton-Hooke对称性及带电粒子集体运动的Kohn定理,并引入了手征分解来处理电磁场中带电粒子的“中心”运动和“相对”运动,证明了对于非相对论粒子的这类分解具有普遍性。对这类对称性的深入研究,有望加深人们对于低能场论在强耦合区域的认识。

非相对论的AdS/CFT研究与许多基本问题有密切联系,是目前国际上强相互作用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它在强子物理、凝聚态物理、天体物理等多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由此引出的非相对论规范场理论问题,以及伽利略时空结构,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物理学家的关注。

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Phys. Rev. D 85 (2012) 045031,Phys. Rev. D 85 (2012) 107701,Phys. Lett. B 706 (2012) 442,Annals Phys. 327 (2012) 1730. (来源: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