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范泽鑫等 来源:《生态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1-19 14:10:45
树木水分传导功能与生长表现关系密切

近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范泽鑫、曹坤芳等研究人员对热带雨林树木功能性状研究后发现,与木材密度这一传统功能性状相比,树木水分传导相关的功能性状与树种生长表现和生活史特征的关系更加密切。该研究结果为探讨热带雨林的碳水耦合和生态系统过程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相关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英国《生态学期刊》。

据曹坤芳介绍,植物木质部具有机械支撑、水分运输、储藏水分和有机物等多重功能。之前的研究认为,被子植物阔叶树木材密度高的树种通常生长缓慢,具有较高的耐阴性和较低的死亡率,因而木材密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树木的生长表现和生活史特征。然而,由于阔叶树木材密度的大小受木材结构组成包括导管特征、纤维比例和纤维密度等多种因素制约,导致木材密度与树木整株生长表现的研究结论常有分歧。

通过利用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对热带雨林树木直径生长的长期观察数据,范泽鑫、曹坤芳等收集了40个热带雨林树种木材解剖性状数据,包括木材密度、导管大小和密度、管腔比、理论导水率等,结合系统发育独立比较方法,研究了木质部解剖性状、相关水力结构特征、树木直径生长速率和树种最大生长高度的关联进化关系。结果表明,树种直径生长速率、最大高度与导管直径、理论导水率呈显著正相关,与导管密度相关较弱,与木材密度不相关。(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