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raig A. Taatjes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1-18 10:24:38
科学家找到一种能为地球降温的物质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1月12日报道,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和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联合报告了双自由基CH2OO的潜在功用:这些无形的化学中间产物,是针对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强效氧化剂,能够自然地清理大气,达到为地球降温的效果。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

尽管早在20世纪50年代鲁道夫·克莱格依就对CH2OO的存在做出了假设,但直到现在它们才被探测出来。在桑迪亚国家实验室设计的独特装置的支持下,对于CH2OO反应速度的测量成为了可能。借助来自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第三代同步加速器强烈的可调节光,科学家可辨别出多种同质异构的物种(包含同样的原子,但排列组合不同的分子)的形成和消亡。同时,研究人员发现CH2OO的反应速度比最初预想更快,并会加速大气中硫酸盐以及硝酸盐的形成。这些化合物将导致气溶胶的形成,并最终导致云的形成,从而为地球降温。科研人员坚信进一步研究可证实,CH2OO能在气候变化的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

过去100年来,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上升了0.8℃左右,其中三分之二的增幅发生在过去30年。大多数国家一致认为,有必要大幅削减温室气体的排放,并认同未来的全球变暖应局限在2.0℃以下。

研究人员表示,随着CH2OO的发现,将有更多更重要的研究陆续闪现。论文作者之一、曼彻斯特大学的卡尔·珀西瓦尔博士表示:“直到现在,科学家才能借助先进光源对CH2OO进行测量,这也使我们第一次能够量化这种双自由基反应速度的快慢。此次研究对于学界对大气氧化能力的认知有重要影响,对于污染和气候变化也具有深远含义。由于CH2OO的主要来源不依赖阳光,因此这一过程在白天和晚上都能进行。布里斯托大学的达德利·夏克罗斯教授也补充说:“生产CH2OO的主要成分可由植物释放的化学物质所得,因此自然生态系统也将在抑制全球变暖的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来源:科技日报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