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shua Amiel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2-1-17 10:18:31
温暖巢穴令蜥蜴更聪明

温度对爬行动物有着关键影响。这种影响在爬行动物还是受精卵时就存在了。温度决定了爬行动物的性别、体型和健康状况。然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温度的影响并非只有这些。在实验中,较暖的巢穴造就了更聪明的蜥蜴。

悉尼大学的约书亚·埃米尔和理查德·夏因收集了一些品种为“澳大利亚三线石龙子”的雌性怀孕蜥蜴。它们产的卵被分别置于16摄氏度和22摄氏度的环境下孵化。科学家将孵化出的小石龙子放入饲育箱,箱内放置着两个倒置的花盆,每个花盆都开了一个洞口。

所有石龙子都有一天时间来发现只有一个花盆可以作为栖身之所———进入另一个花盆的洞口被有机玻璃挡住了。在实验中,石龙子被放在两个花盆之间,研究人员轻触它们,迫使它们迅速找到藏身之地。石龙子如果在30秒内找到可以进入的洞口,就算是成功完成任务。实验持续了4天,每天开展4次。

研究人员在英国皇家学会主办的《生物学快报》上撰文称,在较暖的巢穴孵化出的石龙子蜥蜴成绩明显更好。它们对环境的认知能力明显优于在较冷环境下孵化出的同类。研究人员称,这种差异与石龙子蜥蜴的性别、体型和行动速度无关。

研究人员认为,实验表明,仅仅几摄氏度的温差就足以影响爬行动物的行为,而气候变化将导致的升温估计也只有几摄氏度。如今,人类造成的气候变暖已经令三线石龙子巢穴的温度上升,因此这种蜥蜴现在或许已经比几十年前更聪明了一些。

认知能力更强,意味着行动更灵活,因而能更好地适应变化了的环境。研究人员写道,因此温度对物种的竞争能力具有间接影响。(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