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 O. Mooer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11-5 15:08:40
科学家为全体鸟类编“家谱”

科学家绘制的鸟类家族树。图片提供:W. Jetz等,《自然》(2012)

从雀类到鹟科,鸣禽是鸟类多样性的典型代表。

然而鸣禽并非是造成鸟类如此多样且有趣的唯一原因:其中,出现在岛鸟、水禽、啄木鸟、蜂鸟以及鸥之中的新物种大爆炸,发生在鸟类进化的不同时期。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这棵新的鸟类家族树,如图所示是一个圆圈,它揭示了在过去5000万年期间,这种生有羽毛的生物的多样性增加率。

在圆的正中央坐落着鸟类的祖先;从中心扩展而出的线条则揭示了新的物种是如何以及何时出现的。在同心的阴影区域中,每个区域代表了2000万年,同时,边缘以及其密集排列的尖端,则展示了今天的鸟类世界。而那些用颜色编码的线条则指明了新物种在谱系中的出现到底有多快——蓝色代表着最慢的速度,而红色则意味着最快。

研究人员花了5年多的时间来编辑这棵家族树,他们利用公共数据库中已有的遗传数据和其他信息,评估了已知9993种鸟类物种彼此之间的相互关系如何。

研究人员分析了所有鸟类的范围,从而寻找了鸟类进化的地理学模式。

他们强调,一些鸟类的谱系,例如啄木鸟,经常分裂为新的物种,而附近的种群,例如犀鸟,则不是这样。更多的多样性发生于西半球。

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耶鲁大学的鸟类学家Walter Jetz指出,热带地区——尽管它们当前的物种种类丰富——并非是多样性的温床,但可能拥有很多物种,这是因为那里的生态系统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