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景根等 来源:《神经科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11-1 13:52:49
吗啡成瘾治疗研究有新思路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刘景根研究组在最新研究中发现了腹内侧前额皮层表观遗传机制参与急性吗啡条件性戒断大鼠的消退学习过程。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神经科学期刊》。

相关专家评论说:“这项工作首次阐明了表观遗传机制参与吗啡戒断负性情绪消退学习,解释了调控表观遗传机制的上游信号通路,为深入解释成瘾消退行为提供了新的可能,也为成瘾治疗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刘景根告诉记者,阿片类药物滥用过程伴随的线索是引起吸毒者戒断后复吸的重要原因;减少药物线索的诱发作用成为治疗药物成瘾的关键。

在刘景根的指导下,博士生王维胜等研究发现,大鼠腹内侧前额皮层部位内表观遗传机制调控的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表达参与了吗啡负性情绪消退学习。消退训练促进BDNF外显子Ⅰ启动子部位与cAMP反应元件结合蛋白及组蛋白H3乙酰化结合增加,BDNF转录与表达也会显著性升高。进一步研究发现,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曲古霉素A促进表观遗传调节的BDNF基因转录,而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抑制剂U0126的作用却相反。

该项研究得到科技部 “97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