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学文等 来源:《材料化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10-9 15:37:20
单壁碳纳米管超薄膜制备研究获进展

透明单壁碳纳米管(SWNT)超薄膜具有很高的透光率、优异的机械性能、良好的导电性等多种独特的物理和化学特性,使其在诸如低成本柔性透明触摸屏、高灵敏度传感器、塑料电子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因此,近年来关于碳纳米管薄膜的制备和性能研究受到了国内外研究者的广泛关注,而目前对薄膜的厚度和性能的可控制备一直是一个难点。

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张珽研究员课题组王学文等提出了一种新颖而又巧妙的方法,用于多次可控制备性能均一的自支持单壁碳纳米管超薄膜。研究人员利用水的表面张力,层层剥离出厚度、尺寸及性能均一的单壁碳纳米管超薄膜,制备的每个薄膜的厚度均匀分布在20-30纳米,在可见光区的透光率高达93%。

随后,研究人员将超薄膜转移至柔性的PET衬底之上,构筑了柔性透明化学传感器件并实现室温下了对氨气的高灵敏度检测。相关结果已发表在了英国皇家化学会的期刊J. Mater. Chem., 2012, 22, 21824-21827上,并作为封底重点报道。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科技厅项目及苏州市科技局项目的经费支持,同时得到了苏州纳米所印刷电子中心、纳米加工平台和分析测试平台的支持。(来源: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