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sunobu Okada 来源:《细胞生理学与生物化学》 发布时间:2012-10-15 11:11:05
抑制心肌细胞坏死机制被发现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近日发表公报称,他们发现实验鼠罹患心肌梗塞时,激活实验鼠心肌细胞表面的一种蛋白质能够抑制心肌细胞的坏死。

这种蛋白质是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的一个科研小组发现的,被称为“CFTR离子通道”。这种蛋白质被激活时,细胞内的氯离子被释放出来,避免细胞膨胀坏死。

研究人员发现,实验鼠发生心肌梗塞时,如果被迅速注射能激活“CFTR离子通道”的药物,其心肌细胞坏死率为5%至10%,而没有注射激活药物的实验鼠约有40%的心肌细胞坏死。此外,被注射阻碍这种蛋白质活性药物的实验鼠,有一半的心肌细胞坏死。

这一成果有望帮助寻找新的心肌梗塞治疗方法,此项研究负责人冈田泰伸说:“如果人类也注射能够激活‘CFTR离子通道’的药物,应该也能够遏制心肌细胞坏死。”相关论文已经刊登在《细胞生理学与生物化学》杂志网络版上。(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