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ic Poeschla 来源:《自然—方法学》 发布时间:2011-9-14 9:57:04
科学家培育出可防艾滋病荧光猫

(图片来源:Mayo Clinic)

路透社芝加哥9月11日电:美国科学家培育出一种荧光猫,这种猫带有能够使猫科动物抵御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细胞,该研究成果可能有助于防止猫科动物感染艾滋病,并推动人类艾滋病的研究。

这项发表在周日出版的《自然—方法学》杂志上的研究称,科学家们将抵御艾滋病毒的猴子基因注射到未受精的猫科动物卵(或称卵母细胞)里,还注射了使这种改良细胞发出绿色荧光的水母基因——使其更易被定位。

对猫科动物提取的细胞进行的试验结果表明,它们具有抵御猫类艾滋病病毒(FIV)的功能。

领导此项研究的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梅奥诊所博士埃里克·珀施拉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指出:“这项成果对于研究把抗艾滋病基因注入艾滋病易感动物体内的效果具有前所未有的影响。”

珀施拉认为,除了人类以外,猫科动物、从某种程度上说还包括黑猩猩,是仅有的能够自然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哺乳动物。

他说:“全世界的猫类都容易感染。”

正如人类艾滋病病毒(HIV)感染人体一样,FIV也是通过消灭抗感染的T细胞来发威的。珀施拉认为,FIV使绝大多数野生的猫类受到感染,这类猫的数量全世界可达5亿只。它是通过叮咬来传播的,这类行为大多发生在公猫保卫自身地盘时,但其同伴也会受到感染。

在人类和猫类中,被称为限制因子的蛋白质通常都是用于抵御病毒感染,但对于HIV和FIV却不具有抵抗力,因为这些艾滋病病毒衍生出大量的抗击武器。然而,某些猴子版的限制因子则能够抵抗这种病毒,该研究小组采用的基因就取自恒河猴。

该研究小组中还包括日本的合作者,在他们看来,关键在于将恒河猴的限制因子基因植入猫科动物体内,以阻止细胞感染艾滋病病毒。他们还计划研究这些猫科动物,作为研发艾滋病治疗方法的新尝试。(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