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 Ashley Taylor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1-8-26 12:49:45
研究人员利用人体动能发明“发电鞋”

美国研究人员充分利用人体动能,开发一种装置,放入鞋内,边走路边发电,可给手机、MP3等装置充电。

走路也能发电

威斯康星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汤姆·克鲁佩金和阿什利·泰勒在8月23日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发表报告,披露装置细节。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克鲁佩金的话报道:“总体而言,人是能够产生强大能量的机器,譬如当快速奔跑时,一个人能够产生1千瓦的功率。”

他解释说,先前一些研究人员尝试将走路时的动能转化为电能,但是效率太低,不具实用价值。他和同事发明了一种新的能量收集技术——逆向电润湿,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电润湿是利用电压改变疏水表面上液滴的外形,研究人员反过来利用这一原理,让微型液滴流动的能量转化为电能。

装置类似一层鞋垫,内含数千滴微型液滴,放入鞋内,随着走动发电,功率最大能达到10瓦特,按照研究人员的说法,足够给一部普通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充电。

节能环保武器

那么如何将电能从鞋中传输至手机?有人提出,让鞋子连接一根USB线。这显然不是最具操作性的选择。

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小组建议给鞋子配备无线传输器,连接发电装置,从而实现给手机充电。

克鲁佩金和泰勒新近成立一家企业,希望与制鞋企业联手,尽早将这一技术商业化。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帕特里克·约瑟夫·弗兰克斯研究如何利用遭浪费的能量。他说,威斯康星大学这项研究“朝正确的方向迈进了一步”。

弗兰克斯说,人们希望可以随时随地给手机等电子设备充电,而走路发电可能是实现这一点最显而易见的方式,“但我不知道它是否优于携带高效太阳能电池”。

威斯康星大学研究人员认为,走路发电装置运用广泛,市场前景看好。

士兵的鞋子如果配备这一装置,士兵就可以少带几块电池,减少负重。现阶段,美国一些士兵行军时背着9公斤左右的设备,以便给夜视镜、笔记本电脑和全球定位系统装置等电子设备充电。

此外,走路给手机发电这种方式或能鼓励更多人多走动,有益健康。(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