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 Pontiveros 来源:APL 发布时间:2011-8-23 13:31:37
科学家开发出“静音斗篷”模型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8月16日报道,西班牙的科学家日前开发出了一种能够让人们对外部的声音“充耳不闻”的“静音斗篷”。该设备能够在不改变原有声波的波形和方向的情况下,使“斗篷”内获得静音效果。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应用物理快报》(Applied Physics Letters, APL)杂志上。

负责该研究的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研究人员通过使用2D数学模型,在计算机中创建了这个静音斗篷模型。该装置由排列在一个22.5厘米宽的物体上的120个圆柱状物体组成,每个圆柱的直径为12毫米。不同于通过制造相反波形的声音消除技术,静音斗篷并不会改变周围声波的形状和方向。

计算机模拟实验结果表明,该装置目前对特定频率有效,能够在不改变该声波波形和传播方向的情况下使其通过,静音效果良好。

研究人员称,该装置的工作频段与圆柱体的数量相关,日后可通过增加圆柱体来获得更宽的频段和实现其他功能。如果这种技术能够在现实中应用,它可以帮助城市中生活的人们降低背景噪声,并有望建造出音响效果更好的剧院或音乐厅,以及功能强大的静音头盔,帮助在噪音环境中的工作人员保护听力。(来源:科技日报 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