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毛晓波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12-8 10:55:48
淀粉样蛋白结构解析研究获进展

人胰淀素组装结构的STM图像(左)、核心片段长度统计图(中)及组装结构示意图(右)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研人员利用扫描隧道显微技术(STM)对2型糖尿病相关的淀粉样蛋白——胰淀素的组装和聚集结构进行研究,确定了淀粉样蛋白组装和聚集的核心片段及折叠位点,并讨论了突变引起的聚集趋势的变化与核心片段之间的关联。对理解淀粉样蛋白的核心片段与其致病性之间的关系有重要意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已在线发表了这一淀粉样蛋白结构解析的新进展(PNAS, doi/10.1073/pnas.1102971108, 2011)。

理解淀粉样蛋白的折叠结构和聚集行为是检测和治疗淀粉样病变的关键所在。但是由于淀粉样蛋白不易结晶,而且溶解性差,使得结构解析非常困难。近几年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研人员发展了一种利用小分子调节剂有效调控淀粉样蛋白聚集的新方法,探索在分子水平上开展对淀粉样多肽的结构的解析研究,进一步发现通过调控其组装结构和聚集过程可以有效地降低淀粉样多肽的细胞毒性。参与此研究的骨干成员毛晓波、王晨轩等还利用扫描隧道显微方法研究了淀粉样多肽与标记分子的结合模式。这些工作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淀粉样多肽结构解析方法,而且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多肽与分子调节剂相互作用的机理,为与淀粉样蛋白聚集有关的疾病预防、药物设计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来源:国家纳米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