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正伟等 来源:《自然—材料学》 发布时间:2011-12-5 15:16:06
新材料晒一分钟太阳发光两周

美国佐治亚大学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材料,它在阳光下暴露一分钟后就可以发出能在黑暗中持续两周以上时间的近红外光。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明可望为医疗诊断带来革新,例如将其与纳米粒子组配在一起附着在癌细胞上,使癌细胞的转移可视化。此外它还能为军队提供“秘密”照明源,因为它的光只能通过特殊的夜视装置才能看到。

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自然—材料》杂志网站上。

该研究负责人潘正伟(音)解释说,把这种材料放在屋外任何地方,在阳光下暴露一分钟就能产生360个小时的近红外光。研究人员最先研究的材料为三价铬离子,这是一种著名的近红外光发射源,但发光时间只能持续几毫秒。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锌矩阵和锗酸镓构建能够长时间储存能量的“迷宫陷阱”,它发出的近红外光时间可持续两个多星期。

科学家在不同环境下对新材料进行了测试,证明这种磷光物质不需要直接放在阳光下,即使在多云甚至下雨的天气下它也能“充电”。

潘正伟相信这种材料可用于军队或保安系统的辨认事务,因为它可在夜间显示人员或者设备的方位,只需要戴上特殊的夜视镜就能看到它的光亮。(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