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rit Sagi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1-12-27 10:19:17
新合成分子可治疗自身免疫类疾病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12月26日(北京时间)报道,最近,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改变以往的治疗策略,用人工合成分子诱导免疫系统产生出特殊的抗体,可封锁在引发自身免疫疾病中起重要作用的一种酶MMP9,并在动物实验中取得成功。新合成分子在治疗克罗恩氏病等免疫系统疾病方面具有很大潜力,为寻找免疫类疾病疗法开辟了新方向。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网站上。

MMP是一种基质金属蛋白酶家族,在细胞动员、分裂、伤口愈合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如果它们中的某些成员,尤其是MMP9失控的话,就会引发自身免疫疾病和癌症转移,封锁这些蛋白质有望找到治疗自身免疫类疾病的方法。开始时,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直接瞄准所有MMP成员的人造药物分子,但太过粗糙而且有很大副作用。

研究所生物调控分部教授艾丽特·萨基解释说,正常情况下,机体也能产生自己的MMP抑制剂,叫做TIMP,作为一种紧缩程序来控制MMP酶。这些自然产生的TIMP具有高度选择性,由三个组氨酸多肽围绕一个金属锌离子构成,每个手臂都极其精确,恰好能到达MMP酶的活性位点凹槽,像个软木塞那样堵住凹槽,使MMP失去活性。“要想复制这种精确性是非常困难的。”

研究人员转而寻找另外的替代方法,不是设计一种分子,而是直接攻击MMP。就像死亡病毒引发免疫系统生成抗体,攻击活病毒那样,他们想出了一种方法,通过MMP免疫反应“诱骗”机体生成瞄准MMP9的天然抗体,锁住其活性位点。

他们在MMP9的核心活性位点人工合成出一种金属锌-组氨酸复合物,然后把这些小分子注射到小鼠体内,并检查小鼠血液中抵抗MMP酶的免疫反应信号。研究人员对所产生抗体的原子结构进行了详细分析,发现它和TIMP有所不同,但作用极其相似,同样能到达酶的凹槽并封锁活性位点。抗体能选择性地仅针对MMP家族中的两个成员MMP2和MMP9,并与它们紧密结合。

为了检验疗效,他们在小鼠身上模拟克罗恩氏病引发炎症,然后注射上述金属锌-组氨酸复合物所产生的抗体进行治疗,发现症状消失。魏兹曼研究所耶达(Yeda)技术转让公司已经为这种合成免疫分子及其抗体申请了专利。(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