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曹阳等 来源:《细胞凋亡》 发布时间:2011-12-19 10:27:50
科学家解析昆虫变态发育进程中细胞自噬机制

近日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意大利伊苏布利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国际权威期刊《细胞凋亡》(Apoptosis)(IF:4.397)上联合发表了题为“Autophagy precedes apoptosis during the remodeling of silkworm larval midgut”的研究论文。

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曹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的冯启理教授以及意大利伊苏布利亚大学的Tettamanti G 博士为这篇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

细胞程序性死亡(PCD),包括细胞自噬(autophagy)和凋亡(apoptosis)是广泛存在于真核生物的生命现象,是近年来备受重视的研究领域之一。目前对自噬和凋亡机制参与哺乳动物、酵母和果蝇细胞的生长发育、分化及对环境应激的响应已经有较深入的认识,但对鳞翅目昆虫在变态发育进程中细胞自噬和凋亡的研究还非常欠缺。

从2004年开始,曹阳教授课题组便与Tettamanti G 博士课题组和冯启理教授课题组开展合作,对家蚕(Bombyx mori)变态期的幼虫中肠和丝腺细胞的自噬和凋亡进行了比较系统深入的研究。通过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大量证据,曾合作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充分的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试验证据揭示,在家蚕变态期的蜕皮激素(20E)诱导下,幼虫中肠组织退化的细胞自噬先于凋亡,前者启动于熟蚕期,活跃于吐丝和预蛹时期,用以提供停食的营养再利用,后者启动于化蛹初期,并持续于整个化蛹变态时期,是细胞死亡的主要执行者。

新研究为帮助研究人员更深入了解鳞翅目昆虫在变态发育进程中细胞自噬和凋亡的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数据。(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