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 Sallet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11-7 16:03:29
社交圈子大小能影响大脑发育

前不久英国一项研究称,人们社交圈子的大小与大脑相应区域中灰质的多少有关,但两者间的关系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并不明了。而最新一项动物研究确认,社交圈子可以影响大脑变化。

前一项研究是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完成的,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研究人员对100多名志愿者的大脑进行了磁共振扫描,同时统计了他们在社交网站上和现实生活中的朋友数量。结果显示,那些朋友更多的人,大脑中与社交有关的一些功能部位中的灰质也就更多。

灰质是大脑中神经元集中的地方,如果大脑中某个部位灰质越多,也就可以认为这个部位越发达。但是,这项研究只是揭示了相关性,无法断定是朋友多促使大脑相关部位变得发达,还是大脑相关部位本就发达的人就能交到更多朋友。

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又发表了一份与此相关的研究成果,帮助确定了其中的因果关系。由于人类的朋友圈子不便控制,本次研究中使用了人类的近亲猴子来进行实验。

研究人员先对20多只猴子的大脑进行了磁共振扫描,然后把它们分别安排到不同大小的“社交圈子”中,即猴子数目多少不等的猴群中,一段时间后再次对它们的大脑进行扫描。结果显示,那些被置于较大社交圈子中的猴子,大脑相关部位里的灰质明显增多,而且活动功能也有增强的迹象。

两项研究中都提到了一个称作“颞上沟”的大脑部位,该部位被认为与社会认知有关,先天发育异常者可能会导致自闭症。从最新研究结果来看,相关患者如果多交交朋友,扩大社交圈子,就有望通过后天努力改善自闭症症状。(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