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noldus Schytte Blix 来源:《实验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11-4 14:49:05
驯鹿通过鼻腔血流模式冷却血液

科学家破解驯鹿冷却大脑的独特机制。图片来源:Fotosearch

由于披着蓬松的“毛皮大衣”到处乱跑,因此即便温度降至零下50摄氏度,驯鹿依然能够保持足够的体温,但是它们却往往在运动后无法让自己完全冷却下来。

为了搞清驯鹿到底是如何避免让身体过热的,研究人员挑选了9头他们所能找到的最温顺的驯鹿,并在它们头部的主要血管中植入了探测器,从而能够测量这些动物的血流情况和脑部温度。

随后,研究人员让这些驯鹿在一部特别设计的跑步机上奔跑。

研究人员发现,驯鹿首先会通过它们的鼻子呼吸,从而在将血液送至身体的其他部位之前,让北极地区的空气在鼻窦中冷却这些流体。

然而,一旦驯鹿开始急速地呼吸——达到每分钟260次,这些动物便会张开它们的嘴巴,像狗一样喘息,从而让空气流过它们的大舌头来冷却血液。

研究人员在12月出版的《实验生物学期刊》上报告说,当驯鹿的大脑温度达到临界极限39摄氏度时,它们便会打开鼻腔中的血流模式,从而使最冷的血液能够进入它们的头部并给大脑降温,这一策略与它们非常遥远的表亲——非洲羚羊——很类似。

驯鹿又名角鹿。是鹿科驯鹿属下的唯一一种动物。雌雄皆有角,角的分枝繁复是其外观上的重要特征。驯鹿主要分布于北半球的环北极地区,包括在欧亚大陆和北美洲北部及一些大型岛屿。

(来源:科学时报 赵路 译自www.science.com,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