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i Bi 来源:《自然—光子学》 发布时间:2011-11-25 13:05:55
科学家研发出硅基光子芯片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11月24日(北京时间)报道,近年来,科学家在利用光束替代电子完成计算任务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如今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又填补了一项空白,其能够基于标准硅材料制造光子芯片,而硅正是构成当前大部分电子产品的基础。

在目前的通信系统中,数据大都由光束携带通过光纤进行传输。一旦光学信号到达目的地,其将转化为电子形态,通过电子线路进行处理,然后再借助激光转换回光。新装置能够免除这些额外的电子转换步骤,直接处理光学信号。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11月13日的《自然—光子学》杂志网络版上。

该校材料科学和工程系的卡罗琳·罗丝教授表示,这个组件类似于电子二极管。二极管允许电流沿一个方向流动,并约束它不流向其他方向,在这种情况下,便形成了光的“单行道”。

为了研发这一装置,研究人员必须找到一种既透明又具有磁性的材料,而这两种特性很少能同时实现。他们最终采用了名为石榴石的材料。研究人员采用了石榴石薄膜沉积等方法,整个系统能基于现有的标准微芯片制成,制造过程因此得以大大简化。

新光学芯片可大幅提升数据传输系统的速度,因为光的传输速度大于电子,而且光学计算能借助多条光束,携带不同的多个数据流,无障碍地穿过单光纤或电路。

罗丝表示,基于硅的新系统比基于其他材料的系统更容易实现商业化,因为很多人都知道怎么处理硅,这或将为开发下一代高速通信系统奠定基础。明尼苏达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伯达尼·斯戴德教授也表示,这是光纤通信领域的一个巨大进展。这一成就十分重要,是首次将石榴石整合入硅装置中。(来源:科技日报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