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eksey Smirnov 来源:《地球和行星内部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1-11-17 10:36:29
地球内核再老十二亿年

据国外媒体11月15日报道,最近,美国研究人员对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进行研究后发现,地球的内核实际上可能比以前认为的至少要老12亿年以上,这一发现对整个地球科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此项研究报告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地球和行星内部物理学》(Physics of the Earth and Planetary Interiors)期刊上。

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Michigan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的地球物理学助理教授阿列克谢-斯米尔诺夫(Aleksey Smirnov)与罗切斯特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同事发现,地球的内核实际上可能比以前认为的至少要老12亿年以上。斯米尔诺夫利用古地磁数据进行此项研究,测量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的磁场。通过对世界各地的岩石的抽样调查,他能够估算出地球内核的年龄,他声称这还涉及到板块构造的开始,“在板块俯冲过程中,一个板块俯冲到另一块的下面,下沉到地球的核心,当这个”冷“俯冲板块首次到达液体核边界,于是开始形成固态的内核。”研究表明,这一地球动力学过程,也极大地改变了地球的磁场,发生这些变化的时间比以前认为的要长,斯米尔诺夫说:“因为我在很古老的岩石上看到了这些变化。”

斯米尔诺夫还考虑到大陆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漂移活动,下一步他将去印度收集更多的数据,这要归功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他说:“通过研究古老岩石的形成,我们可以测量从1.95亿年前到500万年前的地球磁场的差异,以及22亿年前至10亿年前、30亿年前至22亿年前的磁场差异。”

斯米尔诺夫目前的研究,他使用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8个地点的数据,并把这些数据添加到信息数据库。研究生艾莉莎-比斯芭(Elisa Piispa)将赶赴印度,对此项研究做进一步的确认。斯米尔诺夫说:“这将是她的博士论文工作。”

斯米尔诺夫之前在澳大利亚西部和加拿大研究岩石的形成。他说:“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对前寒武纪地层(Precambrian)进行研究。” 据说,他在俄罗斯读研究生时就开始进行古地磁研究了。现在,他准备将知识传授给他的学生比斯芭,希望他们能够揭开地球内核真实年龄的奥秘。

据悉,地球由于不同的化学成分与地震性质被分为不同的岩层,地球内部从外向内分别为一层硅质地壳、一层很厚的地幔、一个液态外核和一个固态铁的内核。不同的层由不连续断面分割开。地核液体部份导电物质的对流使得地球产生了微弱的地磁场。地核的总质量占整个地球质量的31.5%,体积占整个地球的16.2% ,地核的体积比太阳系中的火星还要大。由于地核处于地球的最深部位,受到的压力比地壳和地幔部分要大得多。关于内核的物质构成,学术界有不少争议,许多人认为,主要是由铁和镍组成。但究竟是何物,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证明。此外,内外核也不是截然分开的。有的学者认为,在内外核之间,还存在一个“过渡层”,深度在地下4980公里~5120公里之间。地核内部这些特殊情况,即使在实验室里也很难模拟,所以人们对它了解得还很少。但有一点科学家是深信不疑的:地球内部是一个极不平静的世界,地球内部的各种物质始终处于不停息的运动之中。(来源: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