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Pandolfi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11-14 11:25:11
气候变化致海洋生物更快迁徙到更远海域

气候变化导致大量鱼类和其它海洋生物以更快的速度迁徙到更远的海域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国际海洋科学家警告称,气候变化导致大量鱼类和其它海洋生物以更快的速度游向更远的海域,远离原来栖息的海域。

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特别是印度洋、太平洋西部和东部以及亚北极海洋(subarctic oceans )的海洋生物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为避免遭受灭绝的危险不得不大规模迁徙到更远的海域。ARC珊瑚礁卓越研究中心(the 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 和昆士兰大学的科学家约翰•潘多尔菲(John Pandolfi )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那些不能适应水温升高的海洋生物会游得更快,游得更远,以寻找新的生存之所。”

利用20世纪60年代以来,连续50年的全球气温变化数据,该研究团队分析了陆地和海洋的气候变化和季节性模式,了解这两大因素将如何影响未来的陆地生物和海洋生物。潘多尔菲说:“尽管理论上认为水比空气升温慢,但我们通过研究陆地和海洋的气候变化速度和季节性温度的变化速度,令人意外的是,我们发现海洋中的温度变化速度比陆地上要快。”该研究团队表示,这一发现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hotspots)有着严重影响, 比如著名的珊瑚三角区、赤道海域蓬勃发展的珊瑚礁和极地海洋的生物,它们的生存将受到来自其它海洋的物种争夺食物的压力。

潘多尔菲教授说:“不像陆生动物,它们可以迁徙到山上,找一个凉爽的地方生活,海洋生物不得不迁移几百公里远,以找到一个水温、季节条件和食物供应都适合它们的新家。”

研究表明,在当前全球气候变暖的情况下,陆地上的动物和植物以每十年约6公里的速度向极地方向迁移。但海洋生物可能要以快几倍的速度迁移,以保证水温和生存条件最适合它们。该研究团队的成员、昆士兰大学的数学和物理学院副教授安东尼•理查德森( Anthony Richardson )说,“我们一直低估了气候变化对海洋可能产生的影响。由于海洋的温度变化,似乎海洋生物不得不以更快的速度迁移到更远的海域,尤其是生活在赤道和亚北极海域的鱼类和海洋动物。” 潘多尔菲教授补充说:“此外,赤道附近的海洋变暖迅速更快,海洋生物向南北方向温度更低的海域迁移。与此同时,居住在靠近两极的海洋生物可能会因为来自温暖海域的海洋生物增多而面临食物的竞争压力。”

研究还发现,栖息于靠近海面的海洋动物和那些以海洋植物和浮游生物为食的海洋动物更容易发生迁徙活动。该研究团队未来的研究将侧重于不同的海洋物种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他们正在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编制一个资料库。(来源: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