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志坚等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1-10-11 11:32:51
抗病毒先天性免疫研究获进展

本科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陈志坚(Zhijian Chen)现在已经是一名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教授了,他在2005年曾获得Norman Hackerman Award生化奖,是一位前途无量的知名科学家。

近期其研究组又在顶级刊物Cell杂志上发表了题为“MAVS forms functional prion-like aggregates to activate and propagate antiviral innate immune response”的文章,进一步深入阐述了MAVS在天然抗病毒免疫系统中的重要作用。

先天性免疫是机体抵抗病毒侵染的第一道防线,而MAVS(线粒体抗病毒信号)是先天性免疫应答RLRs途径中的重要接头蛋白,研究显示MAVS可能通过自身的磷酸化修饰、泛素化修饰及其相互作用蛋白对先天性免疫应答进行调控。

陈志坚研究组曾构建了一种新型的无细胞体系(cell free system),这种体系可以从5'-pppRNA到IRF3激活的范围内,重组完整的RIG-I途径,利用这一体系,研究人员发现了MAVS能形成类似阮病毒的聚合体,传递RIG-I信号。但是其中MAVS信号激活的分子机制,科学家们还并不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MAVS能形成功能性类似阮病毒的聚合体,激活抗病毒先天性免疫应答。阮病毒会引起一些脑部疾病,比如Creutzfeldt-Jakob综合征,疯牛病。对于MAVS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们加深对于此类疾病的了解。

研究人员发现MAVS通常分散在线粒体细胞膜上,他们通过观察流行性感冒病毒和肝炎病毒感染过的细胞,发现MAVS能改变了其结构,并和附近其它的MAVS蛋白以非折叠的形式聚合在线粒体的表面,从而抵御病毒的感染。为了更深一步了解这一过程,研究人员还提取了这种细胞成分,并在实验室下模拟了人类免疫系统,他们发现,当把这种MAVS蛋白和病毒RNA混合时,MAVS蛋白会持续保持以非折叠形式聚合在一起。这与阮病毒十分相似。

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目前这种分子机制尚不能揭示由阮病毒引起的疾病中,为何会出现宿主体内大量复制的情况。

近期今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斯克里普斯研究所遗传学和免疫学教授Bruce A. Beutler在“Prion-like behavior of MAVS in RIG-I signaling”中介绍了这些成果。(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