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sten Geisler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0-4-29 13:01:25
研究发现维生素D控制免疫反应

新一期英国《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杂志刊登报告说,维生素D不仅是身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在免疫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是免疫细胞T细胞对异物发动攻击的“司令员”。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研究人员报告说,免疫系统中的T细胞具有识别并攻击细菌和病毒等异物的功能,但它平时并不处于“战斗状态”,需要得到一个“攻击信号”才能完成从不活跃状态到活跃状态的转换。维生素D就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司令员”的角色。这次的研究发现,如果没有维生素D,T细胞就算探测到异物也不会采取行动,依然处于不活跃状态。

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说明,可以通过调节体内维生素D含量来控制免疫反应。比如,免疫功能弱的人可以通过补充维生素D来增强抗病能力;而在进行器官移植等手术后,则可以通过减少体内维生素D含量,来减少排异反应。

维生素D存在于鱼类、鸡蛋等天然食物中,多晒太阳也有助于人体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通过调节体内钙、磷等元素的代谢来维持骨骼、牙齿的正常生长发育。(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