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iel M. Davis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0-4-26 10:34:25
自然杀伤细胞拥有“远程攻击武器”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人体中名为自然杀伤细胞的免疫细胞拥有长绳状的“远程攻击武器”,可将试图逃跑的目标细胞抓回或远程杀死。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发提高人体免疫力的药物。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报告说,通过使用一种细胞染色技术,可以在显微镜下看到自然杀伤细胞与其他细胞间形成的细丝状“膜纳米管”。通常,自然杀伤细胞会附着到发生病变的目标细胞上并将其杀死,但有时候目标细胞在接触之后会试图逃跑,观测显示,这时候自然杀伤细胞就会利用“膜纳米管”将目标细胞拉回,或是直接远程将其杀死。

研究显示,这种“远程攻击武器”可以显著增加自然杀伤细胞杀死远处目标细胞的效率,成功率达75%,而如果人为干涉切断已形成的“膜纳米管”,则成功率会降至5%。参与研究的丹尼尔·戴维斯说,如果能进一步探明这种“膜纳米管”工作的原理,将有助于研发提高人体免疫力的药物。

自然杀伤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对付病菌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如果发现被感染而发生病变的细胞,自然杀伤细胞就会附着其上,传递毒素并将目标细胞杀死。(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