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rles Boone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3-18 10:47:47
科学家绘制基因相互作用图谱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科学家找到了一种方法,可绘制出表现细胞内基因之间相互作用的图谱。这一重大突破可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疾病的成因,进而制定目标更为精确的药物治疗方案。

尽管人类基因组图谱已经绘制成功,但是这些基因的功能和彼此之间的相互作用并未充分地为科学家所知晓。由多伦多大学特伦斯·唐纳里细胞与生物分子研究中心主任布伦达·安德鲁斯,以及该中心首席研究员查尔斯·布恩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方法,能够破解因自然遗传变异而引起的细胞内基因的相互作用奥秘。安德鲁斯表示,此前没有人制作过关于基因相互作用的图谱,这项成果使得研究人员有可能破解一个细胞内全部数千个基因的功能。

研究小组在1月25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称,他们利用酵母细胞开发出了这种图谱绘制方法,可以解读其细胞内基因的相互作用,这是首次在生物体上进行这样的工作。由于酵母细胞同人类细胞的基因非常相似,这项研究可以极大地促进各项关系到人类健康的研究,比如更好地了解疾病的遗传基础等。同时,这样一份图谱还能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有助于认识人类个体的基因型(一个人独有的基因组成)和表型(此人的基因的行为表现)之间的联系,从而了解当身体患上某种疾病时,是哪些基因相互作用导致出现问题。

研究小组还绘制出基因和化学药品之间的相互作用图谱,以更好地预测药物对细胞的作用,使未来在确定治疗方案时更能够对症下药。(来源:科技日报 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