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ra Alperson-Afil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1-4 10:39:50
人类现代行为早于预期50万年

计划并构建生活空间的能力被看作是人类智慧的一个关键所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研究发现,人类此类行为早在75万年前就已出现,这要比考古学家先前预计的早50万年。此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

这一结论是希伯来大学考古学院的研究人员在Gesher Benot Ya-aqov遗址的发掘过程中得出的。该遗址位于以色列北部的南胡拉山谷内。对发掘物空间分布的分析结果揭示了一种特定区域模式,在其中具有不同的人类活动。这种特定区域模式代表生活空间概念的正式确立,生活空间的形成需要社会成员之间的组织和沟通,而此种组织能力被认为是现代人类所独有的。

到目前为止,在世界各地的不同遗址追踪此类行为起源的活动均集中于对旧石器时代中期遗址的空间分析上,已发现的相关活动区域,特别是与火炉有关的区域,最早可追溯到约25万年前。

希伯来大学的最新研究描述了迄今已有75万年的Gesher Benot Ya-aqov遗址的阿舍利文化(一种早期石器文化)层。在此发现的证据包括大量石器、动物骨骼和丰富的植物残留。

对所有发现物的空间分布进行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了这一文化层中的两个活动领域:第一个区域以燧石工具的制造为特征,高密度的鱼类残留分布表明在此已出现了众多鱼类的加工和食用现象。这也成为史前人类食用鱼类的最早证据之一。

在第二个区域,有确凿证据显示了各种人类活动,且所有活动都发生在火炉附近。区域中发现的许多木块被用作生火的燃料,玄武岩和石灰石工具的残骸则只限于火炉旁边,此处的人类活动表明了他们已开始使用手斧、切削器、石锥、砍石等石制工具。在特制的石砧内发现的石锤表明其已被用于加工坚果。火炉附近还发现了很多烘烤坚果以及食用鱼和蟹的证据。(来源:科技日报 冯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