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iso Kvavadze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09-9-15 11:28:51
发现迄今最古老的植物纤维

美国哈佛大学和格鲁吉亚国家博物馆等机构的考古人员9月11日公布研究成果称,他们在格鲁吉亚境内发现了距今3.4万年的亚麻纤维,这可能是人类使用过的年代最久远的植物纤维。

考古人员在1996年就开始了挖掘工作。他们利用显微镜研究样品时发现了这些野生亚麻纤维,并利用放射性碳测定了其年代。这些纤维中有些留有纺织的痕迹,另有一些被染成黑色、灰色、粉红色等。

考古人员据此推测,3万年前,高加索地区的人们已经在从事纺织和染色,利用这些纤维制作日常用品。考古界此前发现的最古老植物纤维出土于捷克境内,距今2.8万年。

考古人员还在考古点发现了动物毛发及生长在纺织物上的真菌。他们认为,这些可被视为早期人类对皮毛和布料进行加工的证据。

这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11日出版的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