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Emmanuelle Passegue 期刊:《癌细胞》 发布时间:2009-4-9 15:55:16
科学家确定防御白血病关键基因

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一种控制干细胞快速产生和分化的基因,这一发现有望导致对于白血病和其它血癌的新型疗法。相关论文4月7日发表在《癌细胞》(Cancer Cell)上。

这一基因名为JunB,它位于调控造血干细胞(HSCs)增殖和分化的分子与环境信号复杂网络的中央。研究人员分别在培养皿和小鼠体内研究了缺乏JunB的HSCs的行为,结果发现,小鼠体内移植入HSCs后,会出现骨髓系的扩充,形成一种成熟白细胞对抗感染。移植后6到12个月,这种扩充会导致骨髓增生性疾病,有可能发展成白血病。这一发现表明,增生的缺乏JunB的HSCs会导致白血病。

就如红绿灯限速并导引车辆一样,JunB缩减HSCs的增殖及分化速度。缺失JunB,HSCs就失去了对来自蛋白受体Notch和TGF-beta的信号作出反应的能力,这两种蛋白受体位于细胞表面,对决定细胞命运具有关键性作用。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系的Emmanuelle Passegué说:“通过揭示这一机制,某一天我们也许能够在基因调控网络中确定正常HSCs与白血病干细胞的区别。这将使我们能够开发更多的标靶疗法。虽然目前这些治疗性应用尚未产生,但它们在血液/白血病领域能很快实现。”(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