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orothy A. Sipkins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8-12-24 14:49:24
白血病如何破坏健康造血祖细胞

据12月19日的《科学》(Science)杂志报道说,在研究致命的白血病细胞在小鼠中是如何对循环系统进行攻击之后,他们已经找到了癌症细胞所支使的一种特别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有可能成为一种治疗该种癌症的良好的标靶。 Angela Colmone及其同僚为了发现这一秘密对罹患白血病的活体小鼠进行了实时成像检测,并对白血病细胞如何破坏健康的造血始祖细胞(HPCs)的功能(HPCs负责终身为机体提供健康的血细胞)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观察到,白血病细胞通过挖掘进入小鼠的骨髓中,并在那里制造出一个能吸引HPCs的“龛位”。这些恶性的龛位比小鼠的自然的龛位更能吸引HPCs的注意力,从而使得血流中的HPCs的数目减少,因此破坏了HPC的正常功能。研究人员接着观察到,通过中和白血病细胞中的一种叫做干细胞因子的特殊蛋白,HPCs就不再会跌入这一陷阱,因而避开了这些恶性的龛位。他们的这些发现仍然需要在人体中获得证实。但是这一对白血病细胞的新观点提示,可以有一种阻断HPCs进入这些癌性陷阱的方法,因而有助于确保机体生产健康的血细胞。(来源:EurekAlert!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