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Alan Pradel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9-3-4 9:32:4
3亿年前古兽化石大脑3D影像

三维重建的古兽化石大脑3D影像

3亿年前的鲨鱼近亲头骨3D图

银鲛3亿年前的亲戚iniopterygian复原图

银鲛3亿年前的亲戚iniopterygian的大脑3D图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和法国科学家揭开了距今3亿年的古兽大脑神秘面纱,这种古兽是现代鲨鱼的亲戚,现在已经灭绝。据悉,将年代如此久远且已成化石的古兽大脑这一软组织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利用计算机轴向X线体层照相术(CAT),法美科学家获得了已成化石的鲨鱼亲戚大脑3D图像,在此之后,他们又利用名为“同步加速器”的原子粒子加速器进行显微成像。据悉,大脑是在一条被称之为“iniopterygian”的鱼的头骨中发现的。iniopterygian是鲨鱼和另一种现代物种——银鲛的亲戚。这种古兽曾一度活跃在世界各大海洋,它们生活在浅水区和多泥的海域,体长最高可达到20英寸(50厘米)。

这份成像报告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对Iniopterygian大脑进行成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原因在于:化石中的软组织极难被保存下来,肌肉和包括肾脏在内的器官则不然。据悉,Iniopterygian化石是在美国堪萨斯州一页岩沉积层发现的,由于头骨并未压碎,这个化石显得非常特殊。在数百万年时间里,压在动物尸体上的土壤层或岩层重量不断增加,化石将不可避免地被压平。

研究报告执笔人表示,Iniopterygian大脑的大小为0.06英寸×0.27英寸(1.5毫米×7毫米),为了解鱼类进化提供了重要线索。它的大脑长有一个较大的与视觉有关的叶,但与听觉输入有关的区域却已经简化。这种简化以及耳道的位置说明,iniopterygian的耳朵能够感知横向移动,但却无法感知上下移动。

报告联合执笔人、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约翰·麦塞(John Maisey)表示:“在此之前,我们从未有过如此令人兴奋的发现。我们现在知道大脑可能在类似古化石中保存下来,我们可以寻找其它被保存下来的大脑。对于早期脊椎动物的大脑,我们的了解非常有限,而大脑进化又恰恰是脊椎动物进化史的一个核心。”(来源: 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