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ohn Antonakis 期刊:《科学》 发布时间:2009-3-2 0:52:4
人们通过面相推断候选人能力

法国选民与瑞士学童都喜欢右侧的候选人。
(图片提供:J. Antonakis,O. Dalgas,《科学》)

既然小孩儿都能够看着照片选出最后的胜利者,为什么还要浪费时间举行无谓的选举?科学家在几年前就已经发现一种机制在成年人审度美国国会候选人的面部照片时发挥了作用。如今,利用2002年法国议会选举候选人的照片,瑞士洛桑大学的两位经济学家将这一研究成果拓展到了儿童。

选举是否真是一场儿戏?新的研究表明,人们在作出这些决定的时候特别具有孩子气,即通过面相来推断一位候选人的能力大小。

John Antonakis和Olaf Dalgas假设,由于在“单纯”的评估中,投票者的选择完全基于候选者的面部特征,因此,投票者在很大程度上与儿童具有共性。在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向684名大学生展示了57对面孔——分别是选举的获胜者以及失败者,并要求他们判断谁看起来更加“称职”。研究人员发现,大学生们选择获胜者的几率达到了60%,而这在统计学上严重背离了随机选择的原理。随后使用相同的图片,研究人员又要求681名年龄介于5到13岁之间的儿童,在一个电脑游戏中选出“他们的船长”,结果有64%的儿童最终选择了竞选胜利者。

研究人员推断,儿童在评估一张面孔时,使用了与成年人相同的暗示。研究人员在2月27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研究人员指出,幼儿甚或婴儿是根据面相来对成年人(及其他儿童)进行分类的。这些新的发现表明,成年人和儿童都使用同样类型的面相推断方法来判断领导人的能力。

较早前那篇有关美国国会选举论文的作者、普林斯顿大学的心理学家Alexander Todorov表示,这一研究成果“真的让人大吃一惊”。Todorov同意研究人员提出的人们通过外貌推断性格的方式“在不同的生命阶段惊人地相似”。除此之外,Todorov认为,假设瑞士学童在对法国政客的判读上并不比成人更糟糕,那么,选民通过潜意识里对候选人的认知或搞清面部特征与能力之间的关系来作出选择的说法便是靠不住的。(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