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iomedes Logothetis 期刊:《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09-3-3 15:9:15
钠离子如何影响钾离子通道

科学家们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化学生物学》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钠离子是如何影响一组钾离子通道的。新发现提高了我们对离子通道的认识,也许还有助于我们了解强心苷等药物的作用原理。

离子通道是一种位于细胞膜的蛋白质,可以让钠和氯化物等离子从细胞膜的一面到达另一面。而位于细胞膜内的整流钾通道的活性则由细胞膜上一种特别的脂控制。部分钾通道也是由钠控制的,因此,这种控制又被称为“双层门卫”,但科学家们并不清楚为什么离子通道的活性需要这两种信号。

利用计算—实验的组合方法,Diomedes Logothetis和同事发现,通过与冬氨酸盐的结合,钠离子阻止了冬氨酸盐与精氨酸的相互作用,精氨酸因此就与脂相互作用,这样就解释了两种信号是怎么协同的。

在分子层面上的这种认识拓展了我们对这些离子通道重要性的认识,也是新药开发的一种潜在新途径。(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