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马里奥·赛维斯 期刊:《药物检测与分析》 发布时间:2009-1-14 14:6:55
科学家研发出检测兴奋剂新方法

德国体育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研发出了一种能够检测运动员是否服用了苯二氮卓类药物的新技术。苯二氮卓类物质能够改善生理机能,不久之后可能被当做兴奋剂使用。

研究人员在刚刚出版的一份刊物《药物检测与分析》中解释了,他们如何研发出这种用于检测人尿样中是否存在一些目前只运用在动物身上的化学成分的新方法。

这个由马里奥·赛维斯带领的研究小组怀疑一些只能在动物体内检测出的成分可能正在被用来提高运动员的效率,并可以逃过兴奋剂检查。他们希望通过这项新技术使反兴奋剂检测抢在这些化学物质在黑市上大行其道之前有所突破。

这项新技术能够检测出运动员是否服用了苯二氮卓类药物,这类化学成分能够防止肌肉细胞的蛋白沟槽的钙流失,而钙则是有效帮助肌肉收缩的物质,钙流失正是导致肌肉疲劳的原因之一。

新方法能够检测出JTV-519和S-107这两种苯二氮卓类物质,这些物质目前还没有用在人类身上,只在治疗心脏异常病症的研究过程中有所使用,对于实验用鼠的生理机能有明显促进作用。

赛维斯指出,这些物质一旦被运用在人类临床实验中,就很可能在体育界被滥用。

研究人员认为,这两种苯二氮卓类物质的效用很容易促使兴奋剂贩卖者在黑市中进行交易。

在了解了这两种物质的分子量和分子结构后,科学家通过一个分辨率很高的光谱测定仪就能在尿样中检测到这些物质。(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