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J. L. Fitzpatrick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9-1-21 13:46:59
混杂交配的鱼精子速度更快

根据一份新的报告,混杂交配的非洲慈鲷物种有更大、更快速的精子,这有可能影响到这种鱼的进化。相关论文发表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John Fitzpatrick及其同事发现,交配最混杂的慈鲷的精子进化了,相比非混杂交配的慈鲷的精子,在游向卵子的竞赛中速度更快。尽管多个雄性配偶对应一个雌性配偶的物种的精子似乎很显然将会进化成更具竞争力,迄今为止发现的实验证据却是矛盾的。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东非坦噶尼喀湖的29种关系密切的慈鲷物种,并发现种系发生学的证据表明混杂交配物种的精子竞争对精子的数量、尺寸和寿命的增加进行了选择。他们然后把精子速度和尺寸联系了起来,证明了更大的精子游得更快,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因为更长的尾部可以更快地推动精子。对慈鲷祖先的计算机重建证实了混杂交配行为——也就导致了交配竞争——驱动了该物种精子特征的进化。(来源: EurekAlert! 中文版)